TCP 状态

介绍TCP状态。

TCP状态图

TCP连接中包含不同的状态,如何通过状态来判断程序问题尤为重要。

tcp连接

三次握手

图中的connection部分为三次握手。

四次握手

图中的close部分为四次握手。

CLOSE_WAIT

服务器接受到FIN关闭请求后为CLOSE_WAIT状态。
默认情况下,CLOSE_WAIT状态会至少维持2小时的状态。
由于CLOSE_WAIT状态后应该发送ACK请求,状态会变为LAST_ACK,但如果由太多的CLOSE_WAIT状态,则服务器出现错误。

TIME_WAIT

客户端在接受到服务器的FIN关闭请求后为TIME_WAIT状态,最后会自动切换到CLOSE状态。
当服务器主动关闭链接时形成TIME_WAIT状态,会持续2个MSL(Max Segment Lifetime),默认为4分钟。

TIME_WAIT状态下的socket不能被回收使用,具体现象是对于一个处理大量短连接的服务器,如果由于服务器主动关闭客户端的连接,将导致服务器产生大量处于TIME_WAIT状态的socket,严重影响服务器的处理能力。

AWK和NETSTAT命令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# -n表示-net
netstat -n

# -v用于定义参数
netstat -net | awk -v i=0,j=0 '{if ($6=="ESTABLISHED") {i++}; if ($6 == "CLOSE_WAIT") {j++}; print i, j, prit $6}'

# 最佳用法如下:
# 1. 使用正则/xxx/来匹配行
# 2. $NF代表最后一列的数据,命令中定义了一个字典,最后一列数据作为key
# 3. 每次匹配都会让value递增
# 4. END表示结束
# 5. 最后的{}用来打印key,value
netstat -n | awk '/^tcp/ {++S[$NF]} END {for (a in S) print a, S[a]}'

那么,如何对结果进行排序呢?

1
2
3
4
# 利用管道
netstat -n | awk '/^tcp/ {++S[$NF]} END {for (a in S) print a, S[a] | "sort -r -n -k2"}'

# 其中,sort为外部命令,-r代表从大到小(倒序),-n代表按照数字排序,-k2代表按照第2行排序。

此外,也可以使用asort来实现结果排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