记录2019

毕业后的每一年过的都很快,好像没留下什么记忆。

上一次写这样的笔记还是三年前,今天突然想写点啥,可又不知道到底能写点啥。

杭州

记得2017年来到杭州,匆匆忙忙租了临时住所,开始了装修的漫漫长路。

高温、潮湿的天气

杭州是一个没有春秋的城市,夏天很热,冬天很冷。

杭州的冬天与北方不同,整个冬天都在阴雨中度过,实在是不舒服。

当时租的是一个八十年的六层楼中的二楼,虽说屋子的两件卧室都是朝南的,但梅雨季时北侧的墙面、玻璃全是水滴。

为了对抗梅雨季,买了一台烘焙机,真的是神器,不过后来搬家后再也没有用过。

新家楼层很高,一点都不潮了,所以南方买房子真的不能买低楼层。

冬天的魔法攻击真不是闹着玩的,物理保暖装备还是有限,尤其是在没有采暖的屋子里,只能靠发抖了。

作为一个怕冷的北方人,理所当然的装上了地暖。

生活

来到杭州之后再没有挤过地铁,也几乎没做过公交车,一台小电驴就足够了。

混乱的交通

一直以来的主要交通工具都是电瓶车,由于每天上班都很晚,也从来没有赶上过电瓶车大军,偶而会遇到一次,真的会堵车(电瓶车)。

以前一直很羡慕人家开车,去年和老婆商量下买了台代步车,看了没几家迷迷糊糊的就定了。

虽然有车了,也没去过啥地方,每周最爱去的就是超市了,买上一周的吃的,宅在家里学习、看剧,好像对我俩来说这就是最舒服的事了。

其实,最开心的是买第一台电瓶车的时候,那天还下着雨,骑着小电驴载着我俩慢悠悠的回家了。

工作

来杭州有两年半的时间了,工作上说不上顺利,但肯定的是自己成长了不少。

经济寒冬

在刚来杭州的时候就听做金融的同学说,这两年的经济会很差,首当其冲的就是互联网。

没想到真的发生在自己的身上,一个三流互联网公司把整个业务线、分公司全部裁掉,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听说过、没有想到过。

奋斗逼之都

除了旅游之都、互联网之都,杭州还被称为奋斗逼之都。

在毕业那会,大家都认为华为是最坑的,什么996、奋斗者协议都是华为搞出来的,大家都以这个为耻。

那会大家都希望能够进入互联网公司,因为它们代表了自由、开放、民主。

不知道从何时开始,B已经成为了杭州的标识,也成为了996的代名词。

目前来看,在杭州最累的肯定不是华为,因为大多数公司都在崇尚加班文化。

在我眼里,大多数的加班等同于低效率的工作,包括低效率的会议模式、无意义的会议主题、毫无依据的产品需求,可能这就是大公司的病(传染病)吧。

团队与管理

来到杭州后,也从单纯的开发岗位逐渐转变为技术管理,开始授人以渔。

对于团队来说,最重要的是信任(大家相互信任)。

见过一些团队,面对问题,团队的每一个人都不愿意承担,到最后,这个团队流动性很大,每个人也不会有太多成长。

想把团队做好一定要帮忙大家成长,自然而然的团队也会成长,其实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会不断成长。

技术

这一年杂七杂八看了不少书,也总结了不少技术知识。

这两年虽然博客更新的不多,但笔记还是做了不少,只是不太成章。

曾经有人和我讲过,认知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:三年、五年、八年。

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,认知确实和三年时大有不同。

其实技术只是基础,合理的使用技术帮助团队把收益最大化才是最重要的。

很多翻过的旧书再看一遍会有所不同的理解。

这几年的经历让思想从点到面的转变,更加注重架构的选型、演进,保证需求的持续交付和快速迭代。

未来

已经30多岁的人了,下次写也不清楚是啥时候了。

自从上班后,感觉时间过得飞快,没有留下什么记忆,有时候会想这样生活值得么?

人的一生都是在探索,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。

父母慢慢的老了,有一次视频中突然发现父母好像老了很多,明年希望能多带父母出去逛逛。

我的价值是什么?

对于家庭,健康生活是最大的价值。

对于社会,努力工作(并不是说996)是最大的价值。